close

主人與女傭的兒子


有一天,主人家舉行晚宴,女傭要工作到很晚,

她只好將四歲的兒子帶到主人家。她很自卑,

怕兒子知道自己是一個傭人,於是把兒子藏在衛生間裡,

並告訴他,他將在這裡享用晚宴。男孩在貧困中長大,

從沒見過這麼豪華的房子,更沒有見過衛生間。

他不認識抽水馬桶,不認識漂亮的大理石洗漱台。

他聞著洗滌液和香皂的香氣,幸福得不能自拔。

他坐在地上,將盤子放在馬桶蓋上,

盯著盤子裡的香腸和麵包,為自己唱起快樂的歌。

晚宴開始的時候,主人想起女傭的兒子。

主人看女傭躲閃的目光就猜到了一切。

他在房子裡靜靜地尋找,終於,

順著歌聲找到了衛生間裡的男孩。

那時男孩正將一塊香腸放進嘴裡。他愣住了,

問:“你躲在這裡幹什麼?” “我是來這裡參加晚宴的,

現在我正在吃晚餐。”

“你知道你是在什麼地方嗎?”

我當然知道,這是主人單獨為我準備的房間。”

“是你媽媽這樣告訴你的吧?”

是的,其實不用媽媽說,我也知道,

晚宴的主人一定會為我準備最好的房間。”

男孩指了指盤子裡的香腸,“不過,

我希望能有個人陪我吃這些東西。”

主人默默走回餐桌前,對所有的客人說:

“對不起,今天我不能陪你們共進晚餐了,

我得陪一位特殊的客人。”然後,

他從餐桌上端走了兩個盤子。他來到衛生間的門口,

禮貌地敲門。得到男孩的允許後,他推開門,

把兩個盤子放到馬桶蓋上。他說:“這麼好的房間,

我們一起共進晚餐。” 那天他和男孩聊了很多。

他讓男孩堅信,衛生間是整棟房子裡最好的房間。

他們在衛生間裡吃了很多東西,唱了很多歌。

不斷有客人敲門進來,他們向主人和男孩問好,

他們遞給男孩美味的蘋果汁和烤成金黃的美食。

他們露出誇張和羡慕的表情,

後來他們乾脆一起擠到小小的衛生間裡,

給男孩唱起了歌。每個人都很認真,

沒有一個人認為這是一場鬧劇。

多年後男孩長大了。他有了自己的公司,

有了帶兩個衛生間的房子。他步入上流社會,

成為富人。每年他都拿出很大一筆錢救助一些窮人,

可是他從不舉行捐贈儀式,更不讓那些窮人知道他的名字。

有朋友問及理由,他說:“我始終記得許多年前,

有一天,有一位富人、有很多人,

他們小心翼翼地保護了一個四歲男孩的自尊。



From web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enry8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